黄峥大使在密联邦报纸《你好通讯》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9 14:01

2022年11月9日,密联邦国内唯一一家报纸(双周报)《你好通讯》(The Kaselehlie Press)刊登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大使黄峥署名文章《中国的盛会,世界的机遇》。全文如下:

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一举世瞩目的大会对中国和世界均具有重大影响,为世界读懂中国提供了一把金钥匙。今天,我愿借此机会向密联邦朋友介绍这次大会的有关情况。

中共二十大是中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的最重要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全过程弘扬和践行了民主,汇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

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战略部署,全面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国经历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我用几组数据来直观地展示中国10年来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就。

10年来,中国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8.5万亿美元增长到17.7万亿美元,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3%跃升至18.5%,稳居世界第二。中国经济年均增长6.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中国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

10年来,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中国是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成为全球“增绿”的主力军。中国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和发电总装机容量均创新高,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规模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中方累计投入约12亿元用于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与35个国家签署40份合作文件,为120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约2000名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官员和技术人员。

10年来,中国稳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使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已经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13至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货物贸易额近11万亿美元,双向投资超过2300亿美元。

过去十年的伟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一起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中国人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谱写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壮丽华章,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可资借鉴的发展道路。

党的二十大不仅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为动荡变化的世界注入了更多稳定性、确定性,也为世界发展和中密关系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

中国对外政策保持着连续性和稳定性,将继续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中国将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内外政策的稳定性对冲国际局势的不稳定性,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全球复苏提供可持续动力,以负责任态度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中国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我们真诚呼吁,包括密联邦在内的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中国与密联邦是好朋友、好伙伴。密联邦总统帕努埃洛、议长西米纳等密政要和友好人士纷纷向习近平主席、中共中央致贺函贺电,热烈祝贺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中密领导人之间友好情谊的体现,也是中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伟大友谊”的体现。

中方愿以中共二十大召开为契机,同密方加强治国理政交流,分享探索现代化道路的有益经验,加快发展振兴,实现共同繁荣,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坚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指引下,中密关系将继续健康稳定发展,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