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峥大使向密联邦卫生部部长萨莫移交防疫现汇援助
2022-09-08 08:35

    2022年9月6日,中国对密联邦新冠肺炎防疫现汇援助交接仪式在密卫生部举行。黄峥大使、密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部长萨莫分别代表中密两国政府签署交接证书。密常务副外长坎特罗、副外长布兰迪等出席仪式。



    黄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方通过“中国—太平洋岛国抗疫合作基金”向密方提供防疫现汇援助,是贯彻落实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内涵的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切实行动,是落实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密联邦“云访问”和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重要成果的具体举措,是中国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四个坚持”的有力体现,也是中国对密真诚无私援助的生动写照,将为推进中密抗疫合作、中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动力。

    黄大使强调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发展同包括密联邦在内各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各国必须遵守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为联大2758号决议所确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郑重承诺,白纸黑字,清清楚楚,不存在任何模糊和任意解读的空间。《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等重要原则,是现代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石。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是每个主权国家的神圣权利。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黄大使表示,中密两国建交33年来,密方始终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密政府多次公开重申密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表示这是密中“伟大友谊”的基石。中方对此高度赞赏。中方愿继续同密方携手抗疫,在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深化和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中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伟大友谊”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萨莫部长衷心感谢中国长期以来为支持密联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大量真诚无私援助,表示中方给予密方“雪中送炭”的现汇援助,将对密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挥重要作用。萨强调,密方珍视密中建交33年来结下的“伟大友谊”,将继续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加强同中方抗疫合作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坚定推进密中“伟大友谊”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密联邦总统府网站、官方脸书账号对交接仪式进行了积极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