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峥大使在密联邦唯一自办报纸就中国对太平洋岛国贷款发表署名文章
2019-11-18 11:09

  2019年11月11日,密联邦国内唯一一家自办报纸《你好通讯》(The Kaselehlie Press)刊登黄峥大使署名文章《中国贷款不是“陷阱”而是“馅饼”》。全文如下:

  最近,澳大利亚著名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发表了题为《债务之洋?“一带一路”与太平洋岛国地区债务外交》的调研报告,做出了中国没有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推行“债务陷阱”政策的正确结论。这份报告中的许多内容和观点是符合实际情况的。事实胜于雄辩,这再次证明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的真诚无私援助得到了公正的评价,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太平洋岛国地区,中国始终按照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积极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地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无论是合作项目选择,还是投融资合作,都是双方在共同商量基础上作出的决策。中方提供的贷款充分尊重受援国政府的意愿,投向受援国急需发展而且存在资金缺口的领域。我们的对外援助有以下四个原则:一是平等。中国的援助充分尊重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意愿,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二是互利。中国的援助始终坚持互利共赢,所有援建项目都经过认真的可行性研究和科学论证,并且充分考虑各国财政的可持续性。三是开放。中国的援助从不针对任何第三方,致力于把合作的蛋糕做大。四是可持续。中国的援助坚持“授人以渔”,帮助受援国克服发展瓶颈,增强造血功能,推动各国实现自主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对密联邦的援助全部是无偿的援助,没有任何贷款,始终以密联邦人民的实际迫切需求为导向。根据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报告推算,密联邦接受贷款是没有风险的。目前为止密方并未提出需要从中国贷款的要求,因此,中方尊重密方需求,从未将贷款强加于人,这是中国没有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推行债务陷阱政策的强有力证明。

  几天前,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在萨摩亚首都举行。参加论坛的多位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对中国帮助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都给予积极评价。中方愿与各方一道,落实好领导人共识,深化战略对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分享发展经验,提高岛国可持续发展能力,扩大贸易投资往来,拓展农林渔业、能源资源、海洋、旅游等合作,促进人员往来和民心相通,进一步充实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中方对密方的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强加于人,是最真诚的、最无私的。密方的实际迫切需求,就是中国援助的方向。截至目前,中国在密联邦实施了近20个成套项目和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包括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农业示范中心、运12飞机、在雅浦州和丘克州使用的客货两用船、密联邦各州多功能体育场、科斯雷州大桥、丘克州政府新办公楼等,以及正在实施中的波纳佩州二级公路升级改造、卡玛桥建设和密联邦国家会议中心项目,波纳佩州政府办公楼维修项目也即将启动。中国已向密联邦提供300多个奖学金名额,为密方培训了500多名管理和技术人才。

  中方视密方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伙伴,将继续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 “授人以渔”理念,在基建、经济技术援助和农业、渔业合作传统领域基础上,加大对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领域投入,与密方广泛开展合作,共同努力建设“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是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也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举措,得到世界各国广泛支持,也必将为中密的美好未来提供强大动力。我们热烈欢迎密方同世界上其他国家一道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中密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给岛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受到了岛国政府和人民的欢迎。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继续同太平洋岛国开展互利共赢合作,帮助岛国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