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峥大使在密联邦报纸发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密建交33周年署名文章
2022-09-29 08:16

2022年9月28日,密联邦国内唯一一家报纸(双周报)《你好通讯》(The Kaselehlie Press)刊登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大使黄峥署名文章《中国新发展,世界新机遇》。全文如下:



再过几天,也就是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73周年华诞。新中国成立73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在中华大地上恣意妄为,封建统治者孱弱无能,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无数仁人志士上下求索,救国图存,直到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一举改变中华民族发展方向,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翻开历史崭新一页。

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多来,中国实现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生产力取得历史性突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

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总量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2551美元。外汇储备余额3.2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货物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是世界上12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

中国的发展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取得的。

中国的发展振兴有着清晰历史逻辑和强大内生动力,14亿多人共同走向现代化是人类的巨大进步,而不是世界的威胁和挑战。我们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中国人民的团结、勤劳和奋斗,靠的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的目标光明磊落,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好日子,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而不是去取代谁挑战谁。我们正推进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必将成为更好的自己,也让世界因中国而更加美好。

10月16日,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不仅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进程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也将给中密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力。

33年前,密联邦领导人顺应时代潮流,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做出中密建交的英明决定,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篇章。33年来,密联邦始终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断夯实中密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密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密两国始终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去年,双边贸易额增长超过30%,充分展现了双方合作潜力。双方还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保持着紧密合作,不断丰富中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中国、密联邦等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增多。应对全球性挑战和威胁,需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恪守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人类弥补和平与发展赤字、实现共同安全与繁荣贡献了中国智慧,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和支持。

中国一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同包括密联邦在内太平洋岛国友好关系。中国同包括密联邦在内的岛国近半个世纪的交往证明,中国同岛国的交往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影响地区安全稳定。我们聚焦的是经济发展,关心的是民生改善,做的是修路架桥,而不是增加军事存在。

中国和密联邦同处亚太地区,同为发展中国家,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面向未来,相信密方将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将继续本着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四个坚持”原则,同密方深化友好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推动中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中国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展现大国责任担当,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让我们握稳舵盘、把准航向、齐力划桨、乘风破浪,共同驾驶着中密“伟大友谊”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