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使馆与密外交部联合举行庆祝中密建交20周年招待会
2009-09-17 09:28

  2009年9月15日,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使馆与密外交部在波纳佩州联合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密建交20周年。

  密联邦总统莫里夫妇、副总统阿利克夫妇、国会议长菲吉尔夫妇及副议长普利莫、外长罗伯特、交通部长伊蒂梅、资源发展部长克里斯琴和波纳佩州长艾萨、议长佩勒普等以及联邦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前总统、前州长和各界友好人士、驻密外交使团、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代表等200余人出席。张卫东大使和罗伯特外长、艾萨州长分别致辞。

 
张大使夫妇与莫里总统、罗伯特外长  张大使夫妇与副总统阿利克 

 
张大使夫妇与议长菲吉尔  现场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张大使在致辞中首先祝贺两国建交20周年,表示自1989年9月11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掀开了崭新的篇章。20年来,两国政府和人民见证了政治互信持续增强、经济合作不断扩展、文化交流逐渐深入、多边协作日趋发展,见证了两国人民日益加深的友谊,见证了两国友好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这与两国领导人的英明决策、政府官员、各界人士和广大民众的大力支持是密不可分的。中方愿与密方共同努力,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平等相待、互利共赢,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继续推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关系在过去20年的深厚基础上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罗伯特外长祝贺两国建交20周年,高度评价两国政府和人民20年来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和深厚友谊,对建交20年来中国政府的真诚友好援助深表感谢,指出中国政府的友好援助和两国的密切合作为密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事实证明20年前密政府与中国建交是正确选择,一个中国政策已成为双边关系基石。密中关系日臻成熟,密方对此深感自豪。

  艾萨州长在讲话中表示,两国关系持续友好发展也为波纳佩州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他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真诚帮助,祝愿两国长期友好下去。

 
张大使致辞  罗伯特外长致辞 

                                  

                                  艾萨州长致辞                                                                     张大使夫妇、罗伯特外长夫妇和华人华侨

      当日,密联邦国会还专门通过关于庆祝密中建交20周年的决议,高度评价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巨大成就,将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招待会上双方主持人宣读了两国领导人和外长的贺电,并宣读了联邦议会决议。现场奏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国歌,主席台悬挂热烈庆祝中密建交20周年的巨大中英文横幅。来宾们回顾了中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畅饮中国红酒和密当地饮料撒考,兴致勃勃地欣赏了中国功夫表演和草裙舞等密传统歌舞。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友好热烈的气氛。

 
密传统草裙舞  中国功夫表演 

  同日,波纳佩州主要街道悬挂起庆祝两国建交20周年的横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