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峥大使国庆71周年之际在密联邦报纸发表书面致辞
2020-10-08 07:53

  2020年10月7日,密联邦国内唯一一家自办报纸《你好通讯》(The Kaselehlie Press)刊登黄峥大使就国庆71周年暨中密建交31周年发表的书面致辞《初心不改 携手奋进》。全文如下:

  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

  71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洗雪了“百年耻辱”,真正当家作主建立了新中国。71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和长期稳定,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华民族也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79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近100万亿元,人均收入增长超过25倍,8.5亿多人摆脱了贫困。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中国的人权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中国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努力担当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角色。

  我们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导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始终坚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中国在安理会的否决权,始终发挥着制约战争冲动、抵制强权逻辑的重要作用。中国已经成为联合国第二大出资国和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参加25项维和行动。

  我们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之一。2009年以来,中国每年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率都超过30%,稳居世界第一。中国已成为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为各国企业提供了规模巨大且最具潜力的市场。我们倡导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已同包括密联邦在内的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相关合作文件,为国际合作开创新平台,为经济全球化开辟新路径。

  我们鼎力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秉承《联合国宪章》宗旨和精神,广泛参与全球热点问题的解决。中国直接参与设计建立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现行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是在《宪章》上签字的第一个国家。中国致力于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防扩散、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保护和促进人权、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等各领域履行大国责任,做出重要贡献。中国领导人始终坚持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我们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国际关系民主化和自由贸易,反对单边霸凌、强权政治和保护主义,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新中国成立71年来在自身发展和国际事务中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根本原因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党领导人民找到并走上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适应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同时也为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崇高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中国共产党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新完美写照就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使中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二季度企稳回升、由负转正,增长3.2%,全年预期增长2%,凸显了提振全球市场信心、刺激世界经济复苏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履行国际责任,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同国际社会开展抗疫合作交流,分享疫情信息和防疫经验,尽己所能向各方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国宣布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2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中国医疗专家同许多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交流活动70多次,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中国还将继续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一系列举措,包括在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其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并以捐赠和无偿援助等多种方式优先向包括密联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

  在今年9月11日中密建交31周年纪念日之际,习近平主席与密联邦总统帕努埃洛互致了热情洋溢的贺电(信)。两国元首均重申了帕努埃洛总统去年12月对华历史性国事访问期间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入发展中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以一个中国原则为根本基石的“伟大友谊”。中密将共同努力扩大政府部门、立法机构交流,积极拓展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贸易投资、农渔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领域合作,进一步促进人文和地方交流,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协调配合。中方愿继续为密方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密方携手战胜疫情,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动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而并肩奋斗。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