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国和密联邦建交30周年招待会在波纳佩州举行
2019-09-16 12:08
 

  2019年9月13日晚,黄峥大使在密联邦波纳佩州举办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国和密联邦建交30周年。密联邦总统帕努埃洛夫妇,国会议长西米纳、副议长摩西并乌鲁塞玛尔、帕里克、珀曼、菲格尔、罗姆洛、孔曼等半数以上国会议员,最高法院大法官温特沃斯,总统办公厅主任法尔科姆、总统外事顾问罗伯特、普利特里克、总统司法顾问盖伦、代理外长坎特罗、卫生和社会事务部代理部长萨莫、临时邮政总监米达等联邦政府官员,波纳佩州检察长史密斯、州议会副议长埃德温、议员奈斯等地方各级政要,密前总统莫里,美国驻密大使莱利、澳大利亚驻密临时代办多昂等外交使团代表,密工商、教育、卫生、媒体等各界人士,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等200余名中外来宾出席。我馆首席馆员张卫涛参赞、负责经商事务的馆领导徐凡并全体馆员及家属参加。

  黄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黄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发展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和目标。黄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也开启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新纪元,开启了新中国外交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70年来,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倡导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始终坚定地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开创中国新时代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模式和国际合作新平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

       黄大使回顾中密关系的历史经纬和两国关系发展历程,表示,中密建交30年的历程充分反映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坚定奉行的对外政策。30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密友好关系,始终将密联邦作为好兄弟、好伙伴、好朋友。双方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不仅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给两国人民带来真正的实惠,也有利于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繁荣与稳定。双方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中密关系的社会民意基础越来越坚实,两国人民的心越贴越近。黄指出,中密关系要保持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并不断取得新成就,必须坚持四条原则:一是密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二是坚持平等相待,三是坚持相互尊重,四是坚持共同发展。

  黄大使进一步阐述了中国的援外政策,强调中国坚持发展中国家定位,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本着平等、互利、开放和可持续的原则,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密联邦提供兄弟姐妹之间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的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强加于人,充分贴近密方需求,改善当地民生,造福当地人民,助力密经济社会发展,是最真诚的、最无私的。黄重申,中方视密方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伙伴,将继续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 “授人以渔”理念,贯彻落实两国元首巴新会晤共识,在基建、经济技术援助和农业、渔业等传统合作领域基础上,加大对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领域投入,与密方广泛开展合作,不断丰富中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共同努力建设“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黄大使最后祝愿中国和密联邦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结出新硕果,两国人民友谊地久天长!

  帕努埃洛总统在致辞中首先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赞叹中国人民各项事业取得的非凡成就。帕结合亲身经历深情回顾了上世纪80年代中国不顾一些大国反对,全力支持密联邦在联合国寻求独立的始末,感谢中方30多年来为密联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大量真诚无私援助,强调中国不但在密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还帮助密吸引了更多国际关注,提高了密国际地位,令密方甚为感激。帕重申密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中方相向而行,一道贯彻落实好两国元首巴新会晤共识,推动密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深走实,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同谱写密中关系超越过去30年的新篇章。

 

  在场嘉宾纷纷向黄大使表示祝贺,感谢黄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生动详尽阐述,指出这引起了他们内心强烈的共鸣,进一步增进了其对中国全面、客观、立体的认知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解和认同。他们表示将在各自领域付出努力,进一步推动密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馆并在招待会上播放了精心剪辑、反映中密建交30年来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的专题电视片《命运与共——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之密联邦篇》片段,以及表现中国辉煌发展成就、精彩社会生活、壮美自然风光、各异风土人情的宣传视频,在活动现场通过多媒体影像举办了“美丽中国2019”图片展。嘉宾们全神贯注地观看,不住交口称赞、热烈讨论。

  招待会在一片喜庆欢快的气氛中结束,嘉宾们同黄大使和我馆人员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各层级往来、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促膝长谈、深入交流,久久不愿离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