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涛临时代办在密联邦报纸《你好通讯》发表署名文章
2023-05-26 12:53

2023年5月25日,密联邦唯一双周刊英文报纸《你好通讯》(The Kaselehlie Press)刊登中国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使馆张卫涛临时代办署名文章《发展中密友好符合两国利益和历史大势》。全文如下:

5月11日,密联邦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中方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在此重要时刻,很多密联邦朋友问我如何看待中密关系的过去与未来发展。不久前,迈克尔·亨利先生在《你好通讯》上发表了一篇署名社论文章,对中密关系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我虽然并不认识他,但向他致敬,向千千万万支持和维护中密友好的人士致敬。我愿借此机会跟大家分享我对中密关系的一些观察和思考。

一、中密合作硕果累累。1989年9月11日,中密两国领导人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以非凡智慧和远见,作出中密建交的英明决定,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篇章。34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密关系取得丰硕成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长期以来,中方向密联邦提供援助,充分尊重了密联邦政府、各州政府和人民的意愿,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比如我们援建了波州二级公路项目、卡玛危桥改造、丘克州政府大楼、科斯雷大桥以及多所中密友好多功能体育场,援助运12飞机、三艘客货两用船等等。像这样的项目还有很多,不一而足。

除援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外,中方还坚持聚焦发展、授人以渔,充分考虑密联邦实际需求,积极对接密联邦发展规划,注重增进密方民生福祉和“造血”功能。比如,我们实施援密农业技术援助项目,教授当地民众种植蔬菜、养殖生猪、使用沼气等;向100余名密学生提供奖学金,鼓励他们赴华留学深造,学成后归国投身密国家发展建设,等等。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密双方始终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疫情发生后,密方第一时间向中方提供10万美元现汇捐款,支持中方抗疫。患难见真情,中方赞赏密方给予我们的宝贵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铭记在心,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报李的民族,中方始终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密方抗疫提供支持,包括援助数十万美元现汇援助、多批抗疫物资以及30套防疫隔离箱房,为帮助密方战胜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

因此,维护好、发展好中密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我们应珍惜前人开辟的道路和付出的心血,弘扬传统友谊,坚持正确方向,推进友好事业,朝着合作共赢的目标继续前进。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密联邦可信赖的朋友和伙伴。中密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都有过被外国殖民势力欺凌、压迫的惨痛经历,都坚定支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恪守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都致力于独立自主、经济发展、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共同目标。

中国是最早承认密联邦独立并与密建交、支持密加入联合国的国家之一。建交34年来,中方始终支持密方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加快发展振兴,实现共同繁荣。中方始终坚持同密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合作,从不干涉密内政,从不以大欺小,从不强人所难。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同包括密联邦在内太平洋岛国交往过程中,始终公开透明、光明磊落。对太平洋岛国来说,中国并不是“陌生者”,而是相知相交多年的“老朋友”。中国和岛国关系的全面发展更不是“横空出世”,而是“水到渠成”。事实证明,中国同岛国的交往证明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影响地区安全稳定。我们聚焦的是经济发展,关心的是民生改善,做的是修路架桥,无意同谁比拼什么影响力,也没有兴趣搞什么地缘争夺。

这个星球上,不能富国永远是富国,穷国永远是穷国。21世纪是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时代。中国在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同时,愿帮助和支持包括密联邦在内的太平洋岛国,一起实现加快发展振兴的历史使命。

三、一个中国原则的红线不容践踏。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中国发展同包括密联邦在内各国关系的政治基础。有的密联邦朋友可能要问,一个中国到底是什么?答案只有一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就像密联邦国徽上醒目镌刻着“联合”字样一样,每一个炎黄子孙都胸怀统一的梦想。

世界有182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充分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世界上任何有远见的政治家都能看到大势所趋,任何愿意为本国人民考虑的政治家都不难作出正确理性的选择。

自两国建交以来,密历届政府均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任何诋毁中密友好合作、动摇中密关系政治基础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密联邦第22届国会上个月通过重申支持一个中国政策的决议,充分体现了密联邦的民心所向。密新一届政府执政,中密关系迎来崭新发展机遇和广阔前景。面向未来,中方愿与密方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继续深化和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