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岛国政党对话会举行
2021-05-31 13:36

  2021年5月28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中国—太平洋岛国政党对话会。关爱基里巴斯党领袖、基里巴斯总统马茂,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帕努埃洛,纽埃总理塔格拉吉,巴布亚新几内亚潘古党领袖、政府总理马拉佩,所罗门群岛“我们的党”领袖、政府总理索加瓦雷,汤加人民党领袖、首相图伊奥内托阿,瓦努阿图瓦库党主席、政府总理拉夫曼,斐济优先党领袖、政府总理姆拜尼马拉马等领导人及库克群岛政府代表以线上方式参会,太平洋岛国驻华使节现场出席会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参会并致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主持会议,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以及外交部、商务部、国合署等代表参加。

  宋涛首先转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致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口信。宋涛并在主旨讲话中表示,中国和太平洋岛国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习近平主席2014年和2018年两次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进行集体会晤,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双方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和太平洋岛国虽然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不同,但长期以来始终以诚相知、以心相交。中方尊重岛国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感谢岛国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的宝贵支持,愿同岛国一道,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携手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扩大贸易、投资、科技、能源以及气候变化等领域务实合作,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密切协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宋涛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弘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带领中国取得历史性发展成就,并致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愿同太平洋岛国各政党一道,深化战略互信,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共商发展大计,推动建立平等互利、共赢共享的中国一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权益,更好促进南南合作,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太平洋岛国政党领导人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度评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认为中国的成功经验对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感谢中方为岛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抗疫提供宝贵帮助。太平洋岛国政党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关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国共产党保持密切沟通,深化治党治国经验交流,继续以党际关系为引领,促进双方在抗疫、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双方关系取得更多成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为世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对话会结束后,太平洋岛国驻华使节集体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参加中国共产党党史参观和交流活动,并分享各自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使节们表示,通过此次参观交流活动,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党史的了解,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感受,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取得巨大成功,希望进一步推动本国政党与中国共产党加强合作,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