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峥大使在密联邦报纸就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太平洋岛国发表署名文章
2022-06-10 13:46


    2022年6月8日,密联邦国内唯一一家自办双周报《你好通讯》(The Kaselehlie Press)刊登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大使黄峥署名文章《坚定奉行“四个坚持” 推动共建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同处亚太地区,同为发展中国家,双方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自20世纪70年代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同岛国交流合作不断拓宽,涵盖了贸易投资、海洋环境、防灾减灾、减贫扶贫、医疗卫生、教育、旅游、文化、体育、地方等20多个领域。中国向岛国提供大量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有关具体情况请参阅《中国—太平洋岛国合作事实清单》(https://www.fmprc.gov.cn/web/zyxw/202205/t20220524_10691894.shtml

    2022年5月26日至6月3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邀对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萨摩亚、斐济、汤加、瓦努阿图、巴布亚新几内亚等7个太平洋岛国进行正式访问,对密联邦进行“云访问”,同库克群岛总理兼外长、纽埃总理兼外长举行视频会晤,并在斐济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开创了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友好交往历史的新纪录,开启了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传统友谊的新篇章。

    在霍尼亚拉同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共同会见记者时,王毅介绍了此次太平洋岛国之行的目的,即中国在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上将继续奉行“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平等相待。中方历来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将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同岛国的友好关系,把岛国作为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伙伴。

    二是坚持相互尊重。中方始终尊重岛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岛国人民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同岛国的交往合作中,我们不干涉岛国的内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也不谋取任何地缘私利。

    三是坚持合作共赢。中国将继续做太平洋岛国发展的倡导者、建设者、推动者,致力于深化同岛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真诚帮助岛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同岛国人民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四是坚持开放包容。太平洋岛国地区应是开展合作的舞台,而不是恶性竞争的擂台。中方同岛国的合作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受任何国家干扰。同时我们尊重岛国同其他国家业已建立的各种联系,愿本着开放态度,同其他域内外国家开展更多三方合作。

    针对记者问及中所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引起一些议论和猜疑,王毅阐述了中方同所罗门群岛推进安全合作的三项原则:一是充分尊重所方国家主权。中所合作以所方需求和要求为依据,以所方同意为前提,以平等协商为基础。二是协助维护所社会稳定。中所安全合作目的在于帮助所方加强警察能力建设,弥补安全治理赤字,维护所国内稳定与长治久安,不针对第三方,中方也无意在所建立军事基地。三是与地区安排并行不悖。中所安全合作与地区现有安排目标一致、利益相通、互为补充,符合所方和太平洋岛国地区的共同利益。

    在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圆满结束后,王毅在同斐济总理兼外长姆拜尼马拉马共同会见记者时归纳了会议达成的五方面共识:

    一是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和岛国将继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坚定维护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断巩固拓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二是捍卫国家主权独立和民族尊严。应尊重各国国家主权,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小国家的正当权益。

    三是追求共同发展繁荣。中方将继续向岛国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提高岛国的自主发展能力。

    四是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和岛国都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倡导践行多边主义,呼吁加快落实《巴黎协定》,在支持岛国应对气变上采取实际举措。

    五是促进民心民意相通。中方愿同岛国进一步加强教育、文化、青年、体育、新闻等领域交流合作,将向岛国提供更多政府奖学金名额和各类培训机会,支持开展地方对口合作。

    当地时间6月2日,王毅在对密联邦“云访问”中分别同密外长埃利伊萨举行视频会晤,同密前总统、密中友协会长哈格莱尔加姆举行视频会见。双方就进一步弘扬传统友谊,发展巩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中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就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蓝色繁荣密克罗尼西亚”对接,拓展农渔业、基础设施、贸易投资、旅游等各领域合作达成了重要共识。这必将为双边关系长远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亚太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王毅强调,中国同岛国近半个世纪的交往证明,中国同岛国的交往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影响地区安全稳定。我们聚焦的是经济发展,关心的是民生改善,我们在岛国做的是修路架桥,而不是增加军事存在。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坚定奉行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四个坚持”,同密联邦做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愿同密方一道,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共识为引领,积极贯彻落实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对密“云访问”成果,推动中密“伟大友谊”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携手共建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