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使馆举办与密外交部联谊活动
2022-02-28 14:01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2022年2月25日,“崖边彩虹”餐厅内窗花、灯笼、中国结与缤纷鲜花交相辉映,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使馆在此举办自“封岛”以来与密外交部的首次传统联谊活动。黄峥大使夫妇携使馆外交官、密外交部长埃利伊萨夫妇携密外交部同事等出席。



    活动开始前,黄峥大使陪同埃利伊萨外长等观看了使馆精心挑选制作的《中国的对外援助70周年》部分图片展板。在优美欢快的乐曲中,宾主共同欣赏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宣传片《双奥之城》,并共同观看了150余幅图片组成的《中国的对外援助70周年》完整线上图片展。



    黄峥大使首先致辞,他祝愿密外交部的朋友们虎年大吉并表示,刚刚过去的2021年,面对新冠疫情反复延宕,国际形势动荡调整,中国坚持担当尽责,为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大贡献国,全力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和真正多边主义,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一年,中国人民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真实和全面的了解,更清楚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的党。

    黄大使表示,2021年,中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深入发展。双方领导人多次互致信函,密方高规格参与中国—太平洋岛国政党对话会和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30套防疫隔离箱房在密全部4个州落地,援波纳佩州二级公路项目竣工移交,科斯雷州两个体育场分别启用和开工。中国驻密使馆还为多个粮食安全、妇女赋权、教育、体育等领域社区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持。

    黄大使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刚刚圆满落幕,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排除个别国家企图将体育政治化的干扰,在包括密联邦在内的国际社会支持下,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了“一起向未来”的交流盛会,为世界注入信心与力量。我们愿同密方携手践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团结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共同挑战,共同推动中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埃利伊萨外长在致辞中首先热烈祝贺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埃利伊萨外长表示,中国是拥有14亿多人口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密联邦仅是一个10万余人口的小岛国,但建交32年来,两国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同发展”的原则,不论是在双边领域还是在联合国等国际多边舞台,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密联邦政府和人民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的真诚、无私、慷慨援助。今天在密联邦,从桥梁到公路,从体育场到示范农场,中方的援助处处可见。密方要特别感谢中方援建的防疫隔离箱房和抗疫现汇援助。密联邦至今仍是全世界为数不多的新冠疫情零感染国家,这要归功于中国的真诚帮助和支持。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秉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向来真诚帮助、支持包括密联邦在内的全世界各个需要帮助的国家,这一点尤为令人敬佩。

    埃利伊萨外长强调,密方非常赞同并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球发展倡议,将珍视并致力于与中方携手,共同培育密中“伟大友谊”,使之不断加强和持续向前发展。



    在《24节气倒计时》及中国风光与传统歌舞的如诗乐曲与画面背景中,宾主愉快畅谈,共话友情,共迎虎年新春,共迎中密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活动结束时,黄峥大使并向宾客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