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密联邦大使黄峥在援波纳佩州卡玛桥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二0二0年八月二十日,密联邦波纳佩州)
2020-08-26 11:55

  尊敬的传统领袖,

  尊敬的密联邦副总统乔治先生和夫人,

  尊敬的密联邦外长埃利伊萨先生,

  尊敬的密联邦交通、通信和基础设施部部长阿皮斯先生,

  尊敬的密联邦波纳佩州副州长珀曼先生,

  尊敬的密联邦波纳佩州议长朗博特先生,

  各位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Kaselehlie,大家好。今天是中密双边关系史上值得铭记的日子,我们在此共同举办和见证中密共建“一带一路”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果——卡玛桥改造项目竣工交接仪式。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密联邦政府和人民,就卡玛桥项目的顺利竣工通车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密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密关系,始终将密联邦作为好兄弟、好伙伴、好朋友。自1989年两国建交以来,中密关系快速发展。2019年,在中密建交30周年之际,密新任总统帕努埃洛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与帕努埃洛总统就深入发展中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广泛共识,为中密关系未来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帕努埃洛总统重申,中密建立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石上的伟大友谊将不断迈上新高度。

  中国虽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一直致力于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帮助密联邦人民实现共同发展。中密建交以来,中国已在密联邦实施了近20个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金枪鱼委员会大楼、科斯雷州大桥、丘克州政府新办公楼等,以及实施中的国家会议中心和波州二级公路,一座座大桥和大楼让密联邦更加美丽和现代,成为密联邦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地标,成为见证和记录中密友谊的座座丰碑,成为中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压舱石和助推器。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密情谊在疫情中再次得到了考验和升华。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密总统帕努埃洛第一时间向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表达慰问关切,密社会各界通过各种方式表达鼓励和支持,中方铭记于心。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国际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召开同太平洋岛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副外长级特别会议高级别抗疫视频会议与密联邦政要和卫生专家分享抗疫经验,第一时间筹措防护服等多批重要防疫物资千里驰援,第一时间积极参与援建密方急需的隔离病房。中方想密方之所想,急密方之所急,同密人民坚定站在一起。相信中密抗疫合作将有力帮助密方提高应对疫情能力,提振密社会各界信心,保障密人民生命安全。

  女士们,先生们

  交通基础设施是一国发展的重要命脉。密联邦地理位置优越,资源储备丰富,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但受制于落后的基础设施,相当一部分经济潜力难以充分发挥。一年前,我曾亲自到原卡玛桥旧址考察,时值雨季,连续几天的暴雨导致河水上涨,部分桥段河水已经漫过桥面,加之旧桥年久失修、桥面损毁严重,整座桥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威胁民众交通安全。仅仅一年时间,中方援建工人争分夺秒、埋头苦干,卡玛桥旧貌换新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建成的卡玛桥宏伟美观,桥梁长度约为56米,两侧接线长近100米,是一座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桥梁建筑。新桥通车后,将打通沿河腹地与波州环岛路联通的“最后一公里”,减少通行时间,降低事故概率,改善沿线交通状况,便利内岛居民出行,带动周边旅游发展,增加就业岗位,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我要特别感谢帕努埃洛总统等密领导人对卡玛桥改造项目的悉心关怀。感谢密联邦交通、通信和基础设施部、外交部、海关及其它有关部门、波纳佩州政府在项目筹备及施工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特别是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旅行禁令和社交禁令为项目推动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中方在密方相关部门的理解配合支持下,顺利推动了疫情期间项目复工复产,完成了项目远程验收,实现了卡玛桥按期交接。最后,我要感谢项目参与单位中铁十四局集团、中交集团为项目实施所做的全部努力,你们辛苦了。

  女士们,先生们

  卡玛桥改造项目是中密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结出的丰硕果实,是中密实现“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更是促进中密人民“心灵相通”的友谊桥梁。中密共建一带一路的决心和信心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习近平主席在6月18日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致辞中写道:“疫情给我们带来一系列深刻启示。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坚持互利共赢。我们愿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密方是中方“一带一路”建设重要伙伴。中方愿与密方并肩努力,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开辟中密共建“一带一路”、中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光明的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