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4-27 18:55

总台央广记者:习近平主席昨日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26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应约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双方就中乌关系和乌克兰危机交换了意见。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乌关系走过31年发展历程,达到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为两国各自发展振兴提供了助力。赞赏泽连斯基总统多次表示重视发展中乌关系和对华合作,感谢乌方去年为中国公民撤离提供大力协助。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乌关系的政治基础。双方要着眼未来,坚持从长远角度看待和谋划两国关系,延续双方相互尊重、真诚相待的传统,推动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中方发展中乌关系的意愿是一贯的、明确的。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愿同乌方一道,把两国互利合作向前推进。

习近平主席指出,乌克兰危机复杂演变,对国际形势产生重大影响。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核心立场就是劝和促谈。习近平主席说,我相继提出了“四个应该”、“四个共同”和“三点思考”。中方还在此基础上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也不是当事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我们既不会隔岸观火,也不会拱火浇油,更不干趁机牟利的事。中方所作所为光明正大。对话谈判是唯一可行的出路。核战争没有赢家。对待核问题,有关各方都应该保持冷静克制,真正从自身和全人类的前途命运着眼,共同管控好危机。现在各方理性的思考和声音在增加,应该抓住契机,为危机的政治解决积累有利条件。希望各方从乌克兰危机中深刻反思,通过对话,共同寻求欧洲长治久安之道。中方将坚持劝和促谈,为尽快止战停火、恢复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中方将派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赴乌克兰等国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进行深入沟通。中方已向乌方提供了多批人道主义援助,愿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泽连斯基总统祝贺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赞赏中国取得的非凡成就,相信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将成功应对各种挑战,持续向前发展。中方在国际事务中秉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巨大影响力。乌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希望同中方开展全面合作,开启乌中关系的新篇章,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泽连斯基总统介绍了对当前乌克兰危机的看法,感谢中方为乌克兰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欢迎中方为恢复和平、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危机发挥重要作用。

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以来,中方一直在为和平发声,为和谈尽力,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中方立场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劝和促谈。中方将继续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4月26日签署总统令,任命乌前战略工业部部长帕夫洛·里亚比金为新任驻华大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欢迎乌方任命新任驻华大使,愿为他履职提供便利。

彭博社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率团赴乌克兰等国访问的情况。外交部是否能够提供关于此访的更多信息,比如还要访问哪些国家和时间框架?另外,率领该代表团的李辉特代曾担任中国驻俄罗斯大使一职,这一方面意味着他具备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中方是否认为这可能会让外界质疑中方在和谈上的中立性?

毛宁:关于中方将派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赴乌克兰等国访问一事,我们将适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中方特别代表熟悉相关事务,将为劝和促谈发挥积极作用。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北京日报》记者:据报道,当地时间26日,美韩发表《华盛顿宣言》,作为韩国总统尹锡悦访美成果文件之一。宣言称,美将通过扩大美韩核危机磋商、新增美韩军事训练和模拟演习、成立“美韩核磋商小组”机制、扩大半岛周边美战略资产出动等,升级对韩提供“延伸威慑”。消息人士称,美拟向半岛附近海域机动部署战略核潜艇。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毛宁:美方为实现一己地缘私利,置地区安全于不顾,执意在半岛问题上借题发挥、制造紧张。美方做法充斥冷战思维,挑动阵营对抗,破坏核不扩散体系,损害他国战略利益,加剧半岛紧张局势,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与半岛无核化目标背道而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法新社记者:美国总统拜登昨天还说,如果朝鲜对美国或美国的盟友、伙伴发起核攻击,将导致朝鲜政权的终结。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半岛问题复杂敏感,有关方应正视半岛问题的症结,为推动半岛问题通过对话协商得到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刻意制造紧张、挑动对抗、渲染威胁。

新华社记者:26日晚,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苏丹撤离的中国同胞已登上军舰,踏上回家的路。请问现在自苏丹撤离中国公民的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了吗?

毛宁:自苏丹发生武装冲突以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日夜奋战,全力保护中国公民安全,周密组织撤离行动。截至目前,已有1300多名中国公民安全转移,有的已搭乘中国军舰、船只离开苏丹,有的正在离开途中。首都喀土穆以外还有少量中国公民,我们时刻关注着他们的安危,将继续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在此次撤离行动中,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协助外国公民撤离。截至目前,已帮助5个国家公民乘坐中国舰船撤离苏丹,还有其他国家向中方提出协助撤离,中方将继续尽可能予以协助。

韩联社记者:韩美领导人还发表了联合声明,其中强调了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中方注意到美韩联合声明涉台内容和韩国领导人接受采访时的表态。我想强调的是,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绝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企图在国际社会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台独”分裂势力和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外部干涉势力才是破坏台海现状的罪魁祸首。我们敦促美韩认清台湾问题的实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昨晚,一家中国媒体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一条关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健康状况的帖子。该帖子后来被删除。土总统府通信局称有关帖子为“虚假信息”。土总统府办公室负责人指出,这可能构成“虚假信息宣传”及企图干预即将举行的选举。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你提到的具体情况我不了解。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土耳其是中国的友好国家。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国家干预其他国家的内政,土耳其大选是土内政,中方不会干预。

湖北广电记者:我们注意到,昨天,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西安同中亚五国外长共同出席了中欧班列“一带一路”十周年长安号西安—中亚专列启动仪式。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中方如何评价中欧班列对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毛宁:昨天,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同中亚五国外长等出席中欧班列“一带一路”十周年长安号西安—中亚专列启动仪式。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欧班列加速发展,已经成为连接亚欧大陆的重要贸易线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动脉。截至去年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6.5万列、运输货物超600万标箱、货值3000亿美元,已开通运行82条线路,联通欧洲24个国家200多个城市,基本形成对亚欧地区全覆盖的交通物流网络,有效打通了跨国贸易的堵点,激活了地区经济发展的潜力,已经成为亚欧大陆凝聚共识、汇聚活力的钢铁驼队。

中欧班列驰骋不息,体现的是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活力和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16.8%。我们相信,中欧班列将为沿线各国输送更多合作良机,“一带一路”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中新社记者:我们注意到,公安部新闻发言人26日通报,公安部已就美国起诉中国执法人员向美国执法部门提出严正交涉抗议,请问外交部对此有何进一步评论?

毛宁:近日,美方恶意炮制所谓“跨国镇压”,编造拼凑证据起诉公安民警等中国政府官员,大搞政治操弄,渲染中国威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通过外交、执法等渠道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美方所作所为,违背基本事实、违背专业操守、违背法治精神,本质上是将法律武器化、政治化。我们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坚决反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